cover112

要申請澳洲的退休金,除了先上ATO完成DASP申請之外,另外一個很重要的部份便是「護照影本公證」

RJ之前沒先問清楚,以為外交部領務局的護照公證會被接受,沒想到被HOSTPLUS退了二次

因為HOSTPLUS有規定不接受非澳大利亞相關的外交領事單位認證,就算你領務局是原發照單位也不認

所以我只好認賠,摸摸鼻子又花了$750去辦法院的護照公證,這次總算讓我申請成功

法院公證其實也很簡單,如果你也是HOSTPLUS又不知道怎麼辦公證的朋友,讓RJ帶你來走一趟吧

 

台北縣市一共有三個地方級法院:台北地方法院、士林地方法院、板橋地方法院

而這三個地方法院中,只有士林地院的公證處是在法院裡面,其他二個法院的公證處都不設在法院裡面喔

他們的公證處是在距離很遠的另外一個地方,直接殺過去這二間法院可是會白跑一趟的喔

台北地區各法院公證處地址如下

台北地方法院公證處: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一段248號

板橋地方法院公證處:新北市土城區青雲路152號6樓

士林地方法院公證處:臺北市士林區士東路190號

 

因為土城和新店都離我太遠,RJ就選擇相對較近的士林地院去辦理了

這天一早來到士林地院大門口,怎麼忽然有一種奇怪的感覺,這...可是RJ這輩子第一次上法院

photo 2 (2)

士林地院的公證處位於1樓,進大門後左轉走到底,經過了法警室之後在右轉到底就可以看到了

photo 3 (2)

photo 1

哇!原來在法院公證結婚就是也備有簡易禮堂…等等護照辦完可以順便結婚就是了

photo 1

直走到底看到這個門就是公證處

photo 5

一進去承辦人員會請你填寫一張認證請求書,寫完之後到隔壁櫃臺繳費,每次$750

750元一次可請求認證最多5份,就看你的退休金公司要你交幾份了(HOSTPLUS只要寄一份)

photo 4 (1)

繳完費之後回到原櫃臺,承辦人員會請你拿著請求書、影本和護照,到隔壁的公證室去見公證人

photo 5 (1)

牌子上面有「木股」「金股」「火股」這些就是了,承辦人員會告訴你要去哪一股

法律我是不懂啦,但這些名稱還挺妙的,印象中在新聞上看過,扁案在抽審理法官時也是用一些字當代號

像是:溫////////////////至於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就不清楚了

進入公證室之後,法院公證人會核對你護照和你本人以及影本是否相符

確認無誤之後法院公證人還要發函給外交部,確認你的護照影本內容無誤之後才能替你蓋章

這一來回大約需要一個工作天,快的話,今天早上申請,明天早上便可以取件

 

RJ在提出申請的當天下午就接到公證人的電話,說外交部已經回函確認,隔天就可以拿蓋好公證的影本了

隔天再次來到士林地院,拿到了蓋好的影本時,忽然發現少公證單位的地址和電話

為了防止龜毛的HOSTPLUS再退我件,我向公證人反映希望加註法院電話和地址

但他們說其實只有民間公證人才會蓋地址和電話,法院公證都沒有在幫人家蓋的喔

不過最後她還是幫我蓋了,於是這護照影本的公證申請大功告成

公證頁

方邊的是,士林地院一樓就設有郵局,直接在這裡寄出就可以了

連同我和HANK的申請文件,掛號寄到為於墨爾本的HOSTPLUS,郵資一共110

photo 2

(後記)

RJ2/24號從台北寄出、3/8就收到HOSTPLUS寄來的支票了(不到2個禮拜)

看到白花花的澳幣數字,真的好感人阿~趁著最近澳幣匯率正在高檔(131.5) 趕快拿去存

也祝讀者們申請退休金順利成功

RJ的澳洲打工度假教學,我們下回見

arrow
arrow

    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