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f.jpg

從10月27日到4月27日

好吧!我的澳洲打工度假一半過去了,我也快要30.5歲了

這時是不是該用我的”專業”,做個PPT向我的客戶們提個半年Review簡報

然後順便提出下半年的規畫 (其實是想趁機跟客戶多要一點預算…)

哈!但我不知道這趟Working Holiday,我的客戶是誰?我該對誰提報?對誰負責?

 

有人說,提案比搞像作秀,看對風向、搞定氣氛就勝券在握

五花八門的各式花招,影片…道具…服裝…有時的確讓人目眩神迷,效果超好!

但常常是看熱鬧的人多,看門道的人少

打工度假這檔子事好像也不例外

而在半年當口,我又要問:「RJ,你看到了什麼門道?」

 

一開場就被這麼多個問號連續自我轟炸,我還真有點寫不下去

因為,我好像被掐住脖子一樣答不出來…

 

客戶是誰?對誰負責?

當然是RJ我自己阿! (難不成是麥可?)

還是老話一句:「人生最後總是得自己陪自己走的」

我在屆滿三十歲之前為自己投下這顆震撼蛋(彈)

爆開而出的是一枚炫麗的七彩煙花?還是一攤疲軟的蛋白蛋黃?

我想,人還在澳洲雪梨的這一刻,答案隨時在變

 

真的要針對這段時間打個分數,我會給自己59分,接近及格但還不及格

如果要用最簡單的「地圖說」或是「城市說」來形容

澳洲大城市我只去過布里斯本、黃金海岸和雪梨;七個州我只到過QLD和NSW

要和其他已歸國的打工度假客在澳洲地圖上滿滿的線相比

我只能在東岸劃上短短的一小條,而且只有很寒酸的七百多公里

這樣給59分可能都還要臉紅吧 (2州除以7州也不過才28.6%)

 

而又有那一個客戶看到59分的提案會滿意買單的?

 

這時,RJ要回答另一個問號來力挽狂瀾 (好難發音,跟”官方網站”不相上下)

對!門道就是澳洲人「知己而足」的生活價值觀!

前天在雪梨World Square拍下的這張照片說明了一切

IMG_5300.JPG  

這幾天適逢澳洲復活節連續假期(22-26 Apr.)

照片左邊是澳洲連鎖超市CLOES、右邊是美而廉華人超級市場

COLES拉下大門,裡面靜悄悄,隔壁美而廉則因為COLES沒開而門庭若市

這就是他們的不一樣!

 

在台灣,很難想像放年假SOGO或是新光三越大門深鎖、燈光全暗的景象

最頂多就是除夕在下午六點提早結束營業,而隔天初一樣照常營業,還會延後休館

在澳洲,沒人鳥你這一套的

因為他們相信「工作是為了活著,但活著不是為了工作」

即使在週末或臨時加班付1.5倍的時薪、國定假日付2倍的時薪,澳老不幹就是不幹

而他們的理由都是:我要去喝啤酒、我要去釣魚、我要回家除草修籬笆、我要遛狗、我要在家睡覺...

寧願找Part Tme工作簡簡單單過活,也不願意做到過勞把自己搞垮

一有時間就要去旅遊觀光,旅行代辦更是三步一店面、五步一連鎖 (其實酒吧也是)

 

他們想的是:錢夠用就好了,賺那麼多幹嘛?

我們想的是:此時不賺,更待何時?

 

生長在過度"競爭"的亞洲社會裡

當嬰兒要參加抓週比賽競爭,當學生時用聯考分數競爭

出社會時用薪水競爭、用職銜競爭、用身上的名牌競爭

老了要用高爾夫球競爭、走了還要用告別式排場競爭

早已經將競爭內化成生活中的理所當然

便利商店24小時是理所當然

餐廳、店家、百貨全年無休也是理所當然

賺錢、賺錢、再賺錢也是理所當然...

 

我想,這中間原本就存在著東西文化的差異,並無誰好孰壞

但最彌足珍貴的,是我學會停下腳步、學會注視每一個不起眼的角落、學會聆聽微小的聲音

在雪梨市區每天上班下班會經過的普通公園,一個再簡單不過的公園

可是很少人發現裡面聚集了許多叫聲獨特的稀有鳥類

牠們居然能夠不受驚擾地每天棲息在這片”都市人造綠地”裡!

這不就是澳洲尊重自然、擁抱自然、也享譽自然的最佳印證

體驗這天人合一的無形價值,對我是個非常難得的收獲

IMG_5488.JPG  

最後,還是不免要很老套地展望一下下半年的目標

我昨天重新看了這段澳洲旅遊局在幾年前的廣告...

看到"We turn on the light"那段畫面時我忽然濕了眼眶...天阿!我真的在雪梨親眼看過這一幕!

 

其實,這塊大陸還有很多很多的美好,我只體驗了一小小小部份

對於下半年,套句廣告最後的Slogan

我會將它改成:RJ, Where the bloody hell are you? (RJ,他X的你人還在哪裡阿?)

給自己更多空間到更多地方去走走吧!

 

澳洲打工度假只是人生的計畫之一

不是開始,也不是結束

我想,未來提出年度總檢討時,這句話我還是會再說一次

 

也祝福自己~下半年

arrow
arrow

    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