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27.JPG    

我今天應該是近一年以來最生氣的一個上班日

話說在加工製造業工作,每天接觸的不外乎就是飛快奔馳又永不停歇的生產線

打從早上七點第一聲鈴響前,所有機器早已隆隆作響地等待就緒

其實這個工作並不難,但是抗壓性要夠強,每天被大呼小叫是家常便飯

但今天這個講法文的歐洲人 (簡稱歐仔,一個比我早進工廠的臨時工) 真的在挑戰我的極限!!


趕工趕工,不停地趕工...

Job.1 什麼什麼影集,六片裝,五千片

Job.2 什麼什麼電影,一片裝,二萬片

Job.3 什麼什麼兒童卡通,三片裝加紙盒,七百片

.......然後一直這樣下去


一整條標準的DVD包裝線從頭到尾50多公尺

從組殼、置碟、閉盒、合流、秤重、鎖盒、封膜到最後裝箱完成

每天觀賞長達7.5小時的各式電影和影集(...但只有封面),

常常晚上眼睛一閉就是一枚枚不斷前進的DVD...

聽說一分鐘可以過三百多片,我沒仔細數過,並不清楚


今天一早,開始的第一個工作是我最痛恨的鎖盒系列

因為我現在固定站的位置在整條生產線的中央

扮演類似"鄱陽湖"調節長江水位的角色

生產線末端的封膜機常因為不明原因故障逼逼叫

我這時就得帶著我每日的好伙伴Trolley(很笨重的移動式書架)

開始把一盒一盒川流不息的DVD從生產線上都Pick Up起來疊置在書架上

等到機器故障排除,聽到閘門打開的聲音時,我再放行

同時將剛才累積在架上的DVD們慢慢找空檔插隊放回去,讓它們繼續回到隊伍裡

其實就是在機器故障時,不停止整條生產線的前提下,從半路調節DVD的流量


偏偏,遇到Lock Job時還會多一道手續:轉向

也就是途中會多一道關卡,將生產線上的DVD盒轉90度,以便鎖盒機上鎖

上完鎖之後進入最後的封模機之前還要再轉回來,以原本的方向進入封模

而轉向的方式很原始,就是在生產線上加一根桿子

當DVD們前進到這裡,角角碰到桿子時,原本垂直的盒子就會被輸送帶順勢轉向變成水平前進

這就是我最痛恨的


因為桿子調來調去,每天的角度都不同

偏偏有些不聽話的DVD就是不會到你要的方向去轉,或是沒轉成功,還是直的前進

這時麻煩就大了!

只要有一個沒轉好,或是轉的時候卡在桿子上

就會好像上班時間砂石聯結車橫躺在高速公路上一樣,後面的DVD就開始停止前進

但底下的輸送帶不會停阿,所以當越積越多時,DVD就開始到處飛舞散落...

從堵塞到開始散落,常常只是五秒鐘的時間,輸送帶此時仍繼續以每秒五盒的速度繼續帶著DVD向前衝

如果你來不及在五秒內排除禍首,之後就很難挽救了,然後就又會是一場慘劇與領班一陣的大罵...


我的工作其實夾在中間很為難

一方面火力全開的領班在線的一頭不停歇地送來DVD,而在尾巴負責包裝兼顧封模機的歐仔又愛弄不弄

常常機器在叫都不處理,或是他後面動作太慢來不及包裝就故意讓機器停

然後我就要一直不斷地揀,不斷地堆,堆到一台trolley不夠用還要拉另外一台

而我還要同時盯著五公尺外的轉向區,萬一有一片沒轉好堵住,要在最短時間內衝過去拿起來

在前面合流區二條線交會成一條線的地方也常會DVD互卡,一樣也是只有黃金五秒

一整天一直處在分身乏術精神緊繃的狀態...

一下子衝這,一下子衝那;然後一下子前面吼,一下子後面罵


偏偏今天鎖盒的機器沒設定好,DVD盒過去鎖不起來就會被機器推出生產線,掉到集中箱裡等待處理

而今天機器一直推一直推,幾乎每片都推,而明明推出來的都沒問題

歐仔就一直跑過來不悅地叫我"don't put too many, the machine will reject"

他的確是在工廠待比我久,比我懂那些機器為什麼會這樣,我也願意聽他的

沒想到後來照他的話做了,機器還真的好了,他一副得意洋洋地回到末端去

可惜只好了只好了不到30秒,機器又開始發瘋,又一直不斷地把正常的盒子一直推出來

於是他又跑過來中間不分青紅皂白地又大叫"I told you they are too close!"

我回他說我沒有,我剛剛都在注意轉向的地方,沒有放任何一片回線上

這次他又改口說是源頭那邊來的密集,你要拿起來一些讓它們保持距離

我還是照他話做

之後中間又來來回回幾次,機器還是一直在發瘋,而現在二個DVD之間被我控制到已經近乎是一公尺的距離在前進

最後他可能發現是機器的問題,終於肯打開機器重新調整,最後仍然不忘一句"don't put too many"

我一整個很悶又無言以對


沒想到機器調過之後,發瘋次數大大減少

我趁他在忙的時候多放了幾片回去,距離縮減到約20公分,結果機器也沒怎樣,DVD還不是飛快地在跑

真的是我的問題嗎?還是你不願意承認你一開始機器沒設定好才一直說是我放太多回線上?

這樣有比較爽嗎?


好戲上場

然後這時候封模機忽然又開始叫了,我急忙開始不斷地快速拿起正在輸送帶上奔馳的DVD堆到trolley上

分身乏術時,好巧不巧在轉向區偏偏出現一片沒轉好橫躺在路中間,鎖盒機也開始起笑

而我忙著疊DVD,發現時堵塞時已經超過黃金時間了,然後又是一陣忙亂、衝撞、堆疊、散落

最後,領班停下整條生產線收拾殘局...然後一個人一邊撿散落的DVD盒一邊被無情大吼

隔壁別條線的其他人斜眼偷瞄,表情像是:怎麼這麼笨

XX的,這就算了

歐仔這時又過來說風涼話:I've told you, be careful!

我當時真的氣炸了,超想髒話給他飆回去...


但我當下還是很孬地忍住什麼都沒說繼續撿,只是擺臭臉給歐仔看

直到中午休息,我都還一直在發抖,我不知道我剛剛要是髒話一飆回去

我明天是不是就沒班可以上了(雖然歐仔跟我一樣也只是臨時工)


其實在生產線上這種事情很多,出問題常只有站在那個位子上的人才知道怎麼一回事

有時候他們只會聽到警示聲就不明究裡衝過來亂指責

偏偏他們衝過來的時候機器就剛好沒問題,他們前腳一離開,機器就開始作怪

然後他們就又會過來怪你為什麼不照話做,操作方式還是錯的


之前有一次餵DVD盒子給機器,故障了歐仔又不耐煩地鬼叫說我的方法錯,還說:「I show you how to do 」

結果換他餵,機器也不給他面子,警示照樣一直叫,他才悻悻然地叫技工來修

阿你的方法不是很厲害嗎?機器就是這麼詭異,也不是第一天在工廠了,有必要這樣不耐煩嗎?

我不知道妳們隔壁線那些跟我一樣的背包客臨時工

當妳們在別條線,分到輕鬆的工作,幸災樂禍看我笑話時

有沒有厚道一點地想過,我拿的時薪跟你一樣


諸如此類的事情每天都要固定輪流上演個4、5回吧

每天都有不同的爆點,一下子包裝機故障、一下子轉向的卡住,一下子塑膠膜用完了也要罵你沒提醒

為什麼我會被分到這個位置,為什麼隔壁線的荷蘭妹整天包東西慢吞吞輕鬆又不用趕進度?


我是啞巴吃黃連,有時候被罵的很悶,但我不想多做解釋

人在屋簷下,當兵老話一句:打落牙齒,就和血吞吧

畢竟才進去沒多久,不想讓人覺得我很會頂嘴

這工作的文化是如此,我無法改變,只能調整自己

盡量讓自己聽聽就算了,或是左邊進右邊出、充耳不聞

下班後就讓情緒留在工廠裡吧


所以,這份工作與其說是包裝工廠,還不如說是EQ訓練工廠好了

再不然,我也找個機會偷偷跑去投靠別條線吧(...像是Hank那條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