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30.JPG

其實我們盯這家飲茶很久了

因為就在我們家走路5分鐘會到的地方

但原本晚上在劇院吧檯的工作時薪還不錯,週末又加成,國定假日又雙倍

收入還可以的情況下,一直沒有很積極在找白天的兼差


直到最近

劇院演了二個多月的大秀暫告一段落了

接下來會有1.2個星期的換秀空檔

等於我們開始放無薪假

一直閒在家裡也不是辦法,房租還是要繳,飯還是要吃

總不能一直亂燒辛苦存的積蓄,我們得另闢財源


於是我們二個帶著履歷就殺去飲茶餐廳問工作機會

沒想到一問就有缺,隔天就叫我們去上班

這是一家大型的港式飲茶餐廳

為什麼說大型呢?整個餐廳應該保守估計有300多個座位

有點類似像飯店的大型宴會聽

IMG_3823.JPG  

工作時間每天從早上11點工作到下午3點

我唯一的工作就是拿著熱水壺幫客人桌上的白色茶壺加熱水

一直不斷地加、不斷地加,就這麼簡單

 

做完第一天之後

我發現我的右手食指在連續四個小時一直拿著茶壺的狀態下

已呈現麻痺的狀態

因為熱水壺裝滿水也不輕,而且是四個小時不離手

只有裝水的時候可以小小休息個10秒鐘

第二天開始我嘗試換左手拿

但左手太少訓練,倒起水來有點笨拙

我很擔心萬一熱水壺碰到客人或是不小心水灑了,我麻煩就大了

可是我的右手食指不斷地向我求救

我不得不換左手讓它喘息一下


第三天開始

我開始發現手痛已經不是最可怕的問題了

因為這家飲茶生意非非非常之好

還沒開門就已經在排隊,11點一開門營業就先坐滿3成

等到12點時會坐到"全滿"是真的全滿喔!

可以想見其忙碌之程度...

 

服務生應該有快30個

帶位的、點菜的、推餐車的、收拾杯盤的、加熱水的、搬東西的

所有人像蜜蜂一樣穿梭在一桌一桌之間

需要燒賣嗎?需要蒸餃嗎?需要春捲嗎?需要奶黃包嗎?

推餐車的香港大嬸,用流利的英文一桌一桌問著

 

這一桌人才剛走,下一組客人在二分鐘內就會坐上來

服務生需要用飛快的速度收拾完杯盤狼藉,同時擺上新的碗筷

因為客人已經在門口了


我忽然發現我正在從事一項危險工作

這也是我發現比手痛更嚴重的問題:滾燙的熱水

這裡的客人1/3都帶有5歲以下的幼兒

有的剛學會走路、有的還躺在嬰兒車

而我必須手提著滾燙的熱開水

穿梭在充滿小孩的場所,並且靠近他們的餐桌把熱水倒進他們桌上的茶壺裡


我其實非常地害怕

因為所有人都非常地忙碌,走路速度都掛turbo

然後小孩子又喜歡衝來衝去到處跑

而且他們身高有限,常常看不到大人的上半身,不知道我們手上有沒拿東西

我真的很害怕他們撞到我或是我絆到他們,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而且加到後來真的有點無力

因為每個人負責的區域並不是那麼大,大約20桌

客人也不會一直不斷地喝茶

而我卻要一直不斷地去翻開茶壺看裡面是不是還需要加水

平均每二分鐘我就會出現在他們桌子旁邊一次

我自己都覺得我很不好意思一直去打擾他們

但領班又要求我們要一直不斷地check每一個茶壺,我有點無奈


不過我倒是在幫客人加水的過程當中

發現他們一個很妙的小動作

如果他們在講話或是在吃東西沒時間開口跟你說Thank you

他們會伸手在桌上點二下代替,而且大多是男性客人會這麼做

我真的還是第一次看到...(註1)


不過在餐廳工作的好處就是節省吃飯開銷

我們中午班早上11點開工前會有半小時的員工用餐時間

會有基本的白飯、青菜、肉類、蛋等2-3道菜吃

下午三點收工之後廚房會把所有賣剩下的飲茶點全部拿出來

員工可以全部免費吃完再下班,這也算是省了二餐的飯錢


但在接觸了這份飲茶餐廳的工作之後,我更感覺劇院工作的好

(至少沒有那麼多小孩子衝來衝去)

希望下禮拜新的劇碼開演之後能多排到一點班

讓我繼續朝我的存款目標邁進

 

(註1)

感謝網友Terry Li提供資訊,原來這在港式飲茶習慣裡叫"扣茶禮",而且起源自清朝

我又多學一個典故,詳請參閱此連結 

http://tw.myblog.yahoo.com/ccjmo523/article?mid=15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