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81

說到RJ最愛的泰國,去年九月轉機待了幾天,本月初我又再度造訪了一次BKK曼谷

iPhone不離身的我,依照慣例落地就要買個泰國上網門號,隨時網路上身,更新"在地資訊"(哈哈哈)

自從去年在Pattaya被黑心電信行當肥羊阿傻趴皮宰殺之後,本次入境曼谷機場,RJ是徹底學會了

我一直覺得觀光客被當凱子冤大頭是件很不公平的事,一樣的東西憑什麼就要賣觀光客比較貴?

本篇將以曼谷機場購買True Move手機上網門號為例,為大家揭開店員絕不會告訴你的天大秘密!

 

隨著智慧手機年年推陳出新,加上廣告媒體的大力宣傳,近幾年全球智慧手機市佔不斷大幅成長

手機普及率在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台灣,現在也幾乎是人手一機,不分老少地紛紛加入低頭一族的行列

(廣告時間,RJ&Hank上泰航飛機先打卡一下)

photo

出國在外,帶著小小一隻智慧手機,就等於同時帶了電話、相機、GPS、筆電、遊戲機、翻譯機在身上

智慧手機之所以能夠這麼便利、這麼Smart,其實最重要還是得歸功於我們肉眼所看不見的「網路」

大家都知道,用台灣的門號出國漫遊,不管是打電話、傳簡訊或是上網都是貴死人不償命

但是iPhone不能上網就等於是自廢武功的張三豐,完全無用武之地只剩下開瓶器和照鏡子的功能

這個時候,最簡便又最省錢的方法就是辦一張當地門號了

但說是「辦」,倒不如說是「買」

 

怎麼說呢?

其實我們到其他國家短期旅遊,對門號的需求主要還是上網,偶爾打電話聯絡同伴或當地友人

現在的通話和簡訊功能,其實也都可以被功能強大的APP所取代,例如Line或What's app

而每個國家的主要電信業者,也幾乎都有針對短期需求的「Pre Paid」(或稱PrePay)門號

也就是我們在台灣所熟知的"預付卡",顧名思義就是先預付、後享用,儲多少、用多少

不用綁約、沒有束縛,像拋棄是隱形眼鏡一樣用完就丟,時間一到沒儲值門號就自動消失

這種預付門號到處都買得到,電信行不說,超商、書店、網咖等等地方也都買的到

付錢就有,就是這麼簡單

IMG_0385-1

當然,在位居世界排名前十之一的曼谷蘇汪納普國際機場,每天有數十萬計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

龐大的電信商機,也讓曼谷機場的入境大廳成了泰國眾家電信的必爭之地,門市櫃臺當然也是不可少

不過,在趨前購買門號前,可得張大眼睛看清楚了!一不小心,白花花泰幣可能就這麼傻傻地飛了

(這天機場內台幣兌泰幣是1:0.78,比在桃園機的0.85還差咧)

IMG_0034

 

這天,RJ抵達曼谷機場,提領完行李走出海關之後,左右二邊就可以看到各式租車、電信、銀行的櫃臺

photo 5

RJ決定這次還是選用最多人使用也是我熟悉的「True Move」電信PerPay門號

True Move電信櫃臺在機場的2F大廳靠右側,出海關後右轉走約50公尺就可以看到

IMG_0039  

故事是這樣的...

我上前告知店員我要買iPhone的PrePay SIM,這位小姐機械式反應地拿了一張價目表給我

用泰式英文問我要待幾天?然後叭拉叭拉跟我講了一大堆,我跟HANK端詳了一下這張表

大概瞭解她的意思,上面是這麼寫的:

CHART

意思是說,買卡片要99Baht(泰幣),裡面只會附贈70MB的上網額度

儲值55塊可以無限上網,有效期限1天

儲值100塊可加70MB上網額度 (平均每MB$1.42元),有效期限30天

儲值165塊可加150MB上網額度  (平均每MB$1.1元),有效期限30天

儲值400塊可加1GB上網額度 (平均每MB$0.39元),有效期限30天

儲值855塊可以無限上網,有效期限30天

 

這位店員看我們研究很久,急忙說明你們要待五天,一般建議一定要多加150MB才夠用(加165塊)

如果你們會一直上網或是看Youtube什麼的,建議要加1GB才夠用(加400塊)

意思就是除了買SIM卡99塊之外一定要多加就對了,然後她開始有點不耐煩

當然,精打細算的RJ怎麼算都是加400塊的方案便宜(每MB才$0.39)

但我越想越覺得哪裡怪怪的,此時,RJ去年在Pattaya某賣場電信行被狡猾女店員痛宰的經驗忽然閃過

直覺告訴我,反正飯店房間會有免費的WIFI可以用,一回飯店SIM卡裡的額度等於是都不會用到

還是先花99塊買這SIM卡就好,基本的70MB搞不好就夠我用,要真的不夠用再說

 

於是我向店員表示我只要買99塊的SIM卡可以嗎?

此時她一整個臉色改變,說可以是可以,但一直強調70MB你絕對不夠用,到時候還是要儲值

你們不會講泰文,到時候要儲值也麻煩,你現加一加我就一起幫你打給客服開通+加值一起處理好

我只用英文回她說:沒關係,反正用完我再換一張新的SIM卡就好(堅持狀)

因為我知道這種SIM卡其實根本不用開通,插了就可以用

(這也是去年在Pattaya被痛宰所學到的)

她可能知道遇到內行人了,於是立刻放棄說服,新不甘情不願地收我100塊就把SIM卡包給我了

還要打開幫我安裝開通,我說沒關係,我自己會弄(此時她的臉更是臭到了一個極點)

但我心裡好爽,哈哈哈

IMG_0041  

現在由於許多智慧手機都改用mini SIM卡,所以True Move這個Pre Pay包裡都是複合式SIM卡

大卡小卡可以自己調整,不用再像以前那樣拿去電信行給人家剪了,好方便喔

IMG_0060

photo 1

更爽的在後頭

True Move的PrePay門號查詢網路額度的方式很簡單,就是傳一個B到9789

電信公司的系統會立刻回傳簡訊告訴你還剩多少額度可以用,非常便利,完全免費

RJ沒事一直都在查我還剩多少,簡訊紀錄裡面好幾個B (去年的簡訊都還在...)

photo 2

當我上了機場捷運,插入剛買的SIM卡,搜尋到了True Move H的訊號時,便立刻傳了B到9789

此時看到了True Move回傳的簡訊,我驚呼一聲「什麼!1.06GB!」

(簡訊記錄為2012/8/30,千真萬確)

photo 3

我一度以為我看錯了,又再傳了一次B到9789,回傳過來的還是1.06GB

同行的Hank跟我買一樣的SIM卡,立刻傳去查也是1.06GB

於是,我們這才恍然大悟...

原來這就是店員不能說的秘密,其實原始的上網額度根本不是70MB,而是1.06GB (約等同1085MB)

那剛剛不就幸好我沒聽店員胡說八道儲值那400塊,不然我不就要在機場捷運上打滾痛哭了

 

而這1.06GB在我連續五天瘋狂上網使用下,FB打卡、查網頁、GPS定位、看Youtube、Line樣樣都來

到了登上回國班機準備起飛關機之前,我查了最後一次額度,結果還剩下680.07MB

意思就是說,RJ在曼谷這五天狂上網用掉了大約400MB的上網額度,從頭到尾只花了買卡那99塊

剩下沒用完的680MB,我還送給隔一週要去泰國普吉島的同事再拿去用,充分發揮這99塊的效益阿!

(RJ不愧是Planner來的)

photo 5

很多觀光客都是肥羊

在機場搞不好很多人就這麼聽從建議加了那165或400,也從來沒去查過自己還有多少額度

反正5天或7天一到就離境閃人,用了多少也沒在管,卻平白肥了電信業者

 

其實,也不能說True Move業者隱瞞事實,我認為基本的確是70MB沒錯

只是最近可能有推促銷活動,只要買SIM卡就再加送XXXMB之類的,所以才會變成1.06GB

而店員當然不會主動告訴你這些內容,不然大家都只買SIM卡他們是要賺什麼?

事實的確是如此,RJ查了我去年一樣買True Move預付SIM卡時所傳的第一次查詢簡訊

原始上網額度的確只有100MB沒錯,當時我在第三天用完,沒有選擇加值,因為當時加值是100起跳

後來是去一家書店花了69塊買了另一張新的SIM卡,新的100MB一直用到第6天回台灣前剛好用完

(去年這款SIM卡還是69塊,圖為RJ和Hank 2011年在Pattaya買的舊包裝)

IMG_7593

因為電信費率是很有可能每年調整的,一樣買預付SIM門號,去年和今年送的東西就完全不一樣

連SIM卡的售價也從69塊變成99塊了

寫了這麼多,其實是想告訴要去泰國想要手機上網的朋友

先買SIM卡就好,查完額度再決定怎麼做

如果花100塊買SIM卡送的額度比儲值100塊給的額度還多時,那就乾脆用完換張SIM卡吧

雖然手機號碼也會跟著換,但是Line和What's app是跟著手機的,不會隨著更換SIM卡而改變

阿反正那個門號也不重要,也不會有人打來,換號碼再告訴同行團員不就好了

IMG_0384

不過話說回來,在泰國的手機上網,RJ還是大力推薦TrueMove,在曼谷市區的3G訊號都蠻不錯的

但因為True Move太熱門,市區裡的7-11常常買不到,RJ建議有時間就在機場先買一買吧

精打細算的RJ今天教大家這招省錢撇步,希望對各位即將前往泰國的朋友有幫助嘍

曼谷是個好地方,也祝各位在泰國盡興而歸

 

※將文章連結透過FB分享出去就是對RJ最棒的鼓勵

※iPhone換SIM卡記得要帶那根針,不然臨時去跟電信行借,狠一點的搞不好要跟你收小費

※電信優惠方案隨時都在調整,實際SIM卡會送多少MB,仍以True Move當時公告為準喔

※本文圖文版權所有,未經原著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重製發表

arrow
arrow

    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