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24.JPG  

RJ很少轉載文章,但昨天在蘋果日報看到這篇關於用藥的採訪,覺得很感慨

在分工細緻的社會裡,沒有人是萬項全能,我們隨時都仰賴別人的"專業"過活

...搭飛機遇到天候狀況,要有機師的專業判斷才得以安全降落

...市場裡的農產品,也要有農業工作者的專業栽植才能四季不絕

處在這個環境裡,我們也同時貢獻自己的專業在服務著許許多多不認識的人

 

但,過度專業的另一面其實正代表著資訊的極度不對等

手上握有絕對資訊的人會形成一個權威團體,變相地挾持"不懂的大多數"

當有人在傾斜的天平一端包藏"禍心"或"黑心"

面對這群威權的弱勢人們,其實完全沒有反制的能力

因為砝碼永遠是壓在他們那一邊的!

 

當RJ剛上大學開始騎機車當交通工具時,對很多機車維修知識並不瞭解

車子在路上拋錨了,只乖乖能牽著到最近的機車行,把荷包拿出來「任人宰割」

老闆叫RJ換什麼我就得換什麼,因為RJ不懂,因為唯有聽他的話才能解決問題

常常事後才發現其實有些東西根本是不必要換的,那只是提高消費額度的手段之一罷了

於是幾年過去,RJ開始上網吸收機車維修知識,也學會自己更換零件和保養車子

後來,我很少再上機車行了,有問題也會上機車材料行買東西自己換

其實仔細一算,我花時間自己弄又滿手油污,省了錢不一定省麻煩

不過RJ卻能得到完全透明的維修成本,錢也花得心甘情願些

 

佛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生活在白色巨塔裡的人們阿!你們手上掌握的是生命和苦痛的救贖權

如果私心侵蝕了你們的良知,那危害的將是人的"生存權力"

現實的台灣環境中,很多現狀無法改變:愛吃藥、愛強身、愛進補、愛速效、愛立竿見影

RJ所能做的是盡量補充用藥常識,瞭解病症原理,平時從自體免疫著手也許才是根本之道

-----------------------------------------------------------------------------------------------

 

※以下全文引自2011年7月15日 蘋果日報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人間異語:黑心藥最好賺,正因大家都愛買

Q:為何要離開醫學中心,出來開藥局?
A:我醫學院藥學系畢業,看同學在醫學中心學很多,就考進去。那真是血汗醫院,從藥局往外望,永遠都是人山人海,門診量大到我們整天得盯著藥單,像生產線般「組裝」藥,每天下班就虛脫;還要不斷上課、考試跟進修。
有天我好不容易組裝完自己的藥品,想喘口氣,突然傳來「這藥在哪?」我轉頭,是學長P,年近50歲,戴個老花眼鏡在花花綠綠的藥品裡找藥,我看他的工作台已經淹了五輪藥袋,等於外面有1百個病人在等藥。我趕快叫同事分著做,學長頓時鬆口氣,我就看他坐下來開始泡老人茶,那時我想若我做20年,像他這樣「袂出脫」怎麼辦?我開始拿計算機算,我月薪5萬5,1年不扣稅加年終約80萬,做20年1600萬,我很震撼,我的人生價值就只值1600萬。

夢想開藥局賺大錢

我想離職,但很猶豫,這福利好、薪水高、名聲又好,可是聽我同學開藥局,第一年就賺兩三百萬,現在已買3間房、3台車,存款3千萬,10年前,出生率高,婦嬰用品很好賣,我也想賺大錢,1個月後也跟著離職。 
Q:賺錢夢,何時幻滅? 
A:我先到連鎖藥局做藥師,看同事為了抽成,什麼都敢賣,可是我懂越多,越不敢賣,所以業績最差。有天一個客人來,大罵教學醫院給的胃藥都沒效,一位女同事轉頭拿給他一排胃藥說「這最有效!」我看客人從醫院開的藥,是目前健保給付最新胃藥,一顆成本40幾塊,而小姐賣給他的卻是第一代舊的胃藥,如果醫院的藥沒效,這也不可能有效,表示病人胃有嚴重問題,應進一步檢查,可是客人拿著藥走了,女同事抽成50塊。 
我不這樣,決定自己出來開藥局,但這卻是我幻滅的開始。每次看醫師開藥九成都抗生素,我開始懷疑,真有這麼多人細菌感染?我只能說,台灣病人用藥習慣太差,吃兩次藥沒效就換醫師,醫師為了留住病人,藥都開比較重;而病人吃兩次有效就不吃了,所以我們抗生素抗藥性高達七成。 
大環境不好,一般藥局就比便宜,靠賣便宜的衛生紙及奶粉要來客率,如果客戶來10次,他能賣一次高價保健品,就賺了。這叫拼店,但我不想拼,就只好被人拼。有客人割傷來買軟膏,我說,這軟膏無效,割傷傷口淺,用優碘,傷口深用抗生素,結果他說「你講這麼多幹嘛,我要買軟膏,多少錢?」我說,55塊。他說,你還比隔壁貴1塊,不買就走了。還有客戶感冒來買加強錠,我解釋,這藥沒有治感冒成分,他堅持廣告說有效。客戶不接受新資訊,我講再多都沒用。 
無效產品我不賣,偏偏這最賺錢。有客人說,有藥局調劑減肥藥,一周兩千好有效,建議我也做。我知道生病的人瘦最快,只要給血糖藥、高血壓藥、瀉藥、甲狀腺跟精神科用藥以及利尿劑,客人一定瘦。可是如果他出事,我的執照也完了。 
我堅持理想,但每天生意很差,我想,如果大家都沒有正確的用藥觀念,那我這樣的專業藥局也快要變成夕陽產業。 

※受訪者Drugs為「白袍藥師的黑心履歷」作者

(全文完)

首頁圖為澳洲COLES超市中的鮮美蘋果,蘋果是水果營養之王

這也是為什麼英諺說: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

arrow
arrow

    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