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46.JPG  

站在這個劇院Bar檯後面四個多個月了

看著秀一場接一場地換,觀眾一批一批地被送進去這個超大房間裡”藝術薰陶”

最後每個人總是如麵包出爐般,充滿文藝香味地帶著笑容地散場離開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RJ賣太多酒給他們,其實是醉了…)

今天,終於有機會親自體驗這齣由雪梨舞蹈公司推出的的現代芭雷-Shared Frequencies

Sred.jpg  

話說一開場便是金屬感外加懸疑味道極重的音樂

七位舞者在燈光的變換下,隨著金屬撞擊聲、觸電聲、還有短促的黑鍵聲

時而僵硬、時而柔軟、時而奔跑、時而暫停地舞動

利用六對一、三對四、五對二的方式

呈現領導、對抗、跟隨、崇拜、融合、靜默的舞蹈語言


燈光變化中營造的氣氛,是上半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大重點

如夜店般閃爍時,舞者在乎明乎暗中變換動作

以多方塊頭射時,每個方塊內都是一座活動藝術品

以冷織燈全開時,地板轉如水泥一般材質,將末日行屍的舞蹈橋段加分不少

黃燈從台前照射,又可以清晰地看見舞台其實是木質光滑的地板

就像我們常在電視當中看到的舞蹈教室那樣…


對平常來說,燈就是燈,頂多就是照明指示

但這場舞的燈光,讓我感覺它是有語言的

它在舞台上和舞者對話、溝通、共舞和傳達訊息

雖然都只是很簡單的黃白顏色,不過在強弱、形狀之間,配上肢體的律動和音樂

共同表現出許多許多截然不同的舞蹈主題


對於上半場,我看完的感覺是:寂寥

我覺得有回到如宗教電影”奪天書”內的場景

一小群人在末日後獨行在荒蕪的世界上,一種孤獨和虛空的極大化!


很快地,上半場30分鐘結束,進入20分鐘中場休息

近千位客人們一湧而出,擠滿整個前廳,bar台也進入中場作戰時間

因為只有20分鐘,排隊的人很多,bar tender的動作要”非常非常”快

Bar台內小小的空間擠了五個人,十雙手在收銀機的螢幕上飛快舞動…

一點都不輸剛剛的表演

(影片為RJ在中場休息時到2F Bar檯錄下的一小段,這就是RJ平常的工作狀況)

 

隨著bar tender訓練有素的基本動作,短短的時間內

客人啤酒、香檳、調酒、各式飲料食物都漸漸開始上手

一邊熱烈地討論剛剛舞蹈的內容,也不忘忙著將酒往嘴裡灌

(哈哈,怎麼被我形容得個個都是酒鬼)

不一會而兒光景,聊著聊著,此時響起「丁東丁東」聲

20分鐘很快就結束了,課人們紛紛回到場內,準備下半場的開始

IMG_5091.JPG  

這一開場,就先給我第一個Surprise!因為下半場配樂是Live的!

在觀眾拍手聲中走進來一位鋼琴手、一位大提琴手和小提琴手

他們就台前的演奏定位後,布幕拉起

一開始由鋼琴手以輕聲而簡單重複的合弦開始

不知道為什麼,這簡單幾個單音而無主題的鋼琴合弦,怎麼會聽起來這麼溫暖

配上聚光燈下舞者肢體柔軟地伸展,一瞬間好像又進入另一部電影畫面

在述說芭蕾舞者獨自練習時,企求盡善盡美的內心呼喊


我其實不懂芭蕾,這也是我第一次看芭雷

只知道它不是古典芭雷 (像我們常聽到的天鵝湖或吉賽爾)

應該是將藝術意涵融入在舞蹈音樂當中的現代芭雷吧


第二場共14位舞者,時聚時散、時進時出、時多時少

配合鋼琴與弦樂,由柔到強、由少到多的情緒起伏

每一個跳躍、每一個撐起、每一個俯臥、每一個牽引、每一次轉動

都融合了芭雷的基本動作,在舞者互動中納入了思考空間

IMG_5117.JPG
(手冊中的舞者群像)


情緒醞釀得差不多時,第二個Surprise出現!是Vocal!

樂音中台前默默一位女聲,在琴師漸弱段的指揮下,領出她的美聲

仔細聽她唱的並不是歌詞,而是音律 (就像第五元素主題曲那樣)

其實我不懂那在聲樂演唱中的名稱叫什麼

我只知道這是個不”喧賓奪主”的美麗安排

沒有很強的主旋律,沒有過多華麗的演唱技巧

而是淡淡地、輕輕地在一些段落中緩緩出現、緩緩消失

我會當她是第四部樂器吧!一個到散場我都還念念不忘的樂器


最後一幕,也是最後一個驚喜:雨

音樂漸弱...忽然場內開始出現了雨滴落下的聲音

不是音效,而是真真切切地在舞台上開始下起細雨

雨滴在燈光和薄霧間劃過,一絲絲地落在舞者身上

一群舞者在雨中共舞,他們的身影在燈光的烘脫下更顯淒美

JU.jpg  

(圖片取自Sydney Dance Company官網)


下半場給我的感受:悲煦

雖然下半場音樂變的柔了些、輕了些、慢了些、軟了些

但從編曲當中,還是會感受到一股濃濃的惆悵感

像晚秋的薄暮,夕陽從樹隙間落下

有點溫暖卻又近天黑的感覺阿!


接受藝術薰陶後的感覺果然很不一樣

結果RJ散場也是滿溢著笑容離開的...請假一天看這場舞果然很值得

這齣舞在4月17日結束雪梨最後一場演出後

5月份即將移師德國、11-12月前往紐約、西班牙巴塞隆納以及英國各地巡演


而RJ下次的目標是「雪梨歌劇院」,至於要看什麼還沒決定,各位看倌敬請期待


文末附上ABC雪梨電視台對本齣舞蹈的報導,約一分鐘

採訪了編舞、演唱家與舞者,新聞內有許多下雨段落的鏡頭

也許可以讓讀者稍微體驗場內觀賞的感受

 


另一段是本齣舞碼的預告片,背景音樂也是舞碼中的其中一段

 


更多訊息及相關圖片可至

雪梨舞蹈公司官網

http://www.sydneydancecompany.com/work/shared-frequencies-2/


特別感謝

感謝Bar檯Susi、Amanda經理那天讓我們請假看舞,自己上場遞補bar檯工作

感謝劇院Alex總監為我們在入場時的”特殊安排”


(圖為Hank與常讓我們搭便車回家的印尼籍同事Cliff合照)

IMG_41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