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15.JPG 

今天又一個朋友飛回台灣了,只待了二個多月

我不想對於別人的人生選擇多說什麼,畢竟米粉不是我在吃,我喊熱也不會飽

但配上跨年那天拍的照片

OR二個大字卻很符合我現在的心情...


大多數來澳洲的打工渡假者(Working Holiday Maker),其實準備的資金都不會很多

但打工度假這件事情,常常被透過"成功的過來人"

商業地美化如同遊學一般地簡單又容易

或者是賺旅遊又撈鈔票的夢想之旅

或者是交朋友又練英文的奇幻冒險

或者是增見聞又走透透的壯遊計畫

而忽略掉每個人的背景條件不同、語言能力不同、運氣更是不同

在現實面講白了,澳洲政府只管收錢發簽證,其他你們都要靠自己


背包客們口中最津津樂道的九千塊台幣勇闖澳洲傳奇

天阿!對我來說真的是難以置信的天方夜譚

300澳,光租房子都不夠,更別提交通、伙食、生活用品和通訊所需要的開銷...

這是個聳動的數字,慫恿了很多春秋大夢,不過也讓很多人黯然夢碎


「想像空間可以是無限大的,但現實永遠只有腳踩的那麼小」

我不曾對這趟打工度假之行有過高度的期待...

賺多少錢?去多少地方?英文變得多厲害?交多少外國朋友?

我只是個普通人,一個三十歲還沒結婚的普通台北人

我只想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盡量地去深入體會這段一輩子只有一次旅程

也是一個和自己對話、反省的機會


很多朋友沒聽過在澳洲所謂的「黑工」

其實說它黑,並不是如一般所想像的暴力、色情、走私、販毒

打工度假裡所謂的黑工,廣義來說就是"不繳稅的工作"

早先是因為非法移民而存在,因為他們沒有身份,無法從事正常繳稅的工作(又稱白工)

通常黑工都發現金、但薪水低、沒有保險、沒有該有的勞工福利和退休金

(澳洲所得稅都是老闆先幫你從薪水裡繳,年度自己申報時再多退少補,和台灣相反)


延伸到後來澳洲大量開放各國打工渡假

打工度假者擁有合法的簽證和一年的居留期限

可以申請稅務號碼,擁有合法的身份從事繳稅工作

但隨著各國打工度假人數與日遽增、競爭激烈的情況下

非英美母語系的打工度假者,像日本、南韓、香港以及台灣...

多數人先天上英文能力吃虧,久而久之便逐漸被被白工雇主邊緣化


這時語言競爭能力不足,找不到工作的人自然流向了免稅工作去

這些工作的老闆和客人都說廣東話、普通話、甚至台語都可以通,不需要你會說英文

但是工作一小時可能只有別人白工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不到的薪水

而這些遠低於基本工資的時薪是違法的,又怎麼可能繳稅

所以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產生了更多身份合法,收入卻非法的"合法黑工"

而這些工作大多集中在以華人為雇主的餐廳、工廠和各地的中國城裡

這樣說來對亞洲國家的打工度假者很不公平,但不得不承認這也是自由競爭下的結果


來澳洲之前,總覺得自己英文還可以混口飯吃 (是真的教過三年兒美混口飯吃喔)

沒想到真正的英語環境並不是那麼一回事

雖然很幸運得到一份講英文的工作

但我必須承認,我還是有時聽不懂老闆在跟我聊什麼,或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回他

而讓對話在尷尬的靜默中結束


雖然老闆沒有嫌棄過我什麼,也一如往常地戲院有劇就叫我去上班

但我想那一天要是競爭者出現了,或是老闆換人了

我還是可能隨時會被刷掉...


又因為劇院1月戲不多,三天捕魚五天曬網,只能當兼差,不是長久之計

所以最近持續在找正職工作中

我這才發現自己面對英語溝通時是這麼地笨拙又怯懦

紙上文書都很厲害很會寫,但如果要電話聯絡,那個撥出鍵就是怎麼都按不下去

而房租和生活費的龐大壓力在收入銳減的情況下,更是讓我快要窒息

有時想想我的家人、麥可、朋友們,還有夜市裡香噴噴的滷肉飯和蚵仔煎

我真想乾脆加入飛回台灣的行列算了!(雖然還有最後大絕招 - 殺牛,唉~)


想想剛退伍的五年前,我也度過三個月沒有工作整天行屍走肉的生活

那真的是一種很可怕的折磨、意志的消耗,我真的恐懼透了

所以在一找到不錯的工作之後,我一待就是五年

工作有前展性,薪水又不錯,我也到達一個穩定的階段了

如果沒有來澳洲打工度假,我絕對會一直做下去


看看頂上這張照片,特技飛機在空中劃上OR二個大字

哈姆雷特說: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我不希望像他一樣優柔寡斷害了自己

可是卻又害怕自己一旦投入黑工,便錯失了更多更好的面試機會

有時真不知道眼高手低的自己在矛盾些什麼


天空很大,隨便你飛,沒人逼我留下來

但我想,至少我目前還有微薄收入,還不到山窮水盡、彈盡糧絕

雖然手不夠長,但讓我再多跳幾次,還是有機會抓到的!


也祝福已經回到台灣的朋友們

 

(以此文廣昭  反省自己要再精進英文聽、說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