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365692.jpg 

在飲茶餐廳工作這一個多禮拜下來

應該幫客人桌上的茶壺加超過一千次熱水了

其實這家位在雪梨的港式飲茶餐廳

香港客約佔一半、台灣和中國客約佔一成,其他都是世界各地的客人

可是要熱水的程度卻是大相逕庭


其實雪梨現在正值炎熱的夏天,我做的又是中午班

照理來說吃飯應該都要來瓶清涼的啤酒或是碳酸才是

是!金髮碧眼的老外朋友都是這樣

他們一上桌就要我們把熱中國茶收走

換上冰塊水、白酒、啤酒或是一人開一瓶碳酸飲料


反而大部分的華人客人對熱水都相當依賴

有的喜歡先用第一泡茶過碗盤,然後要我再加熱水,等喝第二泡

有的喝很快要我一直加

有邊喝邊聊茶葉歷史和產地

甚至有很多中國客人喜歡再加一壺不放茶葉的熱開水和中國茶穿插著喝

大熱天的,我覺得西方朋友應該很難理解

為什麼華人吃熱呼呼的飲茶點心,還要多要討一壺滾燙的熱開水?


記得我之前台灣的主管去義大利旅遊

她和當地旅館主人要熱水的時候,他們也是很納悶地說:

為什麼你們亞洲人都麼愛熱開水?


真的,其實我也不懂


應該是對身體比較好吧,氣血循環養生之類的...恕我才疏學淺

我這一輩的同儕好像很少在喝熱水

以前上班中午吃完飯還不是都人手一杯五十嵐,或是一定會去超商買涼的

在台灣,印象中我只有感冒的時候才會接觸熱水

平常很少會去倒熱開水來喝


不過時空環境有差

切仔麵、牛肉麵、火鍋、貢丸湯、豬血湯、赤肉羹、熱豆漿...

其實我們對熱水的瘋狂已經內化到飲食當中了


而在澳洲很難再吃到這麼多熱湯類的食物

生菜沙拉、三明治、Pizza、薯條、牛排、義大利麵、 墨西哥捲餅

就是很難看到熱水的影子在裡面


屬於西方的雪梨,一間東方飲茶餐廳

這是我二週來每天幫客人加熱水最深刻的體驗

而我的這份的工作,也在這篇文章發表的同時,我選擇讓它劃下了休止符

為什麼?原因就留給我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